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YCK2

‘Walking with sages’ --- Chinese Cultural Tour


Last summer, our school organized a Chinese Cultural Tour ‘Walking with Sages’ for all Form 4 students to let them have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culture. We visited several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sites such as Wenshan Park and King Law Ka Shuk where we saw different traditional Chinese architecture and learned about their history. From the ancestral shrines of the three walled villages at Lung Yeuk Tau Heritage, we acquired some knowledge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kinship system. The tour was definitely an invaluable experience as it increased my knowledge of Chinese culture.

(4D Audrey Li)

本校中文組於二零一五年七月二日,為中四級同學舉辦了「與聖賢同行」 - 中國文化之旅的活動,藉此加深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提升我們的語文能力。活動當天,大家先到達文山公園,然後再到敬羅家塾參觀。待用膳後,再到龍躍頭文物徑參觀。首先,在文山公園,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傳統的瓦頂,也能看到屋頂上設有魚尾擺設,寓意子孫獨占鰲頭。

也能讓我們看到中國傳統的建築和建築方式。正所謂「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這地方能讓我們感受到文天祥的「忠義」,也就是忠於國家、維護正義這個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其次,在敬羅家塾,我們可以看到前人是十分的注重族人的利益、功名。

因此,他們會把子孫送家塾,好讓他們可以用「卜卜齋」的方式學習,希望他們可以考取功名,一鳴驚人。韓愈的<<師說>>曾提及「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在此除能感受到古人的學習氛圍,更令我們反思師者的偉大。

最後,在龍躍頭文物徑,我們看到的是圍村裡的房子的排列是井然有序的,在圍村的外牆上有很多裝有大炮的洞,以便攻擊旁邊同族但不和的圍村。同時,外牆上有不少靠牆的木製的長椅子。由於青磚是冬暖夏涼的,因此有不少老人家都會在閑暇時會到外牆的椅子上,乘涼和聊天。藉著觀察圍村的環境,我們感受到古時人們的五倫關係絕對是非常親密。經過導遊的講解,除了一向深入民心的「百行孝為先」,這次旅程更令我們了解何謂「三綱五常」。

而且經過是次的活動,讓我們看到三個圍村家族的祠堂,讓我們認識三個圍村家族的歷史。

而且也能讓我們學習到更多圍村人的習俗和生活習慣。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這次旅程絕對令我們對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4D 李諾曦)


bottom of page